close

Yale college(美國耶魯大學)旁的一家咖啡館

這張照片是多多姊姊在多年前留學美國時,跑到New Haven, Connecticut State旅行時所拍攝的。
打扮滑稽的小丑成功吸引路人目光,博君一笑的瞬間,彷彿周遭所有的人、事、物也都一起沾染了喜悅。
人和人之間的相遇似乎都變得有意義,而且充滿情感。

去年剛結婚的時候曾經在淡水竹圍住了一陣子,社區是當時剛落成不久的當地著名社區大樓。
對於要到外地適應一個全新的環境,原本是不抱什麼意外驚喜的期待。
即使在無意中發現,自己高中時候的同班同學竟然也搬到同一個社區的同一棟大樓。
說實在的,發現這件事情之初,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情緒,只是覺得好巧。
因為高中時代一方面忙碌於社團活動,一方面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跟這位巧合的鄰居談不上話。
那時總覺得這個同學講話好快,而且情緒起伏感覺很大,大概有點神經質(哈!)。
所以囉~多年後突然變成鄰居,是也沒什麼好另人驚喜的。
但緣分就是這麼的奇妙~~

同樣搬到竹圍不久的她,在當時因緣際會的開始了動保之路,
而動保的議題竟也就成為我們之間聊不完的話題(噗~好啦,還有政治議題)。
聽她說著從路邊撿回來的貓,在街上撈回來的狗,以及每天定點給街貓放飯的坎坷遭遇,
而她也成了竹圍地區,關心浪狗街貓的朋友們口中的帕子媽。
我聽得津津有味,心裡更是由衷的佩服她。
雖然自己好像在9年前就開始關心動保議題,但真的起身去做的總和,真的還不到她投入的短短幾個月。
聽她說著每個小朋友的故事,我知道做這些事情心理及生理所背負的壓力有多大,
儘管有疲憊,但卻也從她的眼裡看見明亮的光彩。

在我住在竹圍的那段日子,對於那裡的感覺說真的沒有很好。
尤其社區大樓立下種種對人以外的動物極不友善的規定,更讓我反感。
但事隔半年多,我從帕子媽的身上看見了竹圍的改變。
由於帕子媽的積極與雞婆,漸漸的開始將竹圍地區同樣愛護動物的人們牽連了起來,有人給了她們一個很可愛的名字,叫做「竹圍聯播網」。
舉凡路口早餐店夫妻檔、隔壁社區的指甲美容小舖、騎樓的咖啡庭座老闆、上班族小夫妻、馬路旁「咕咕G」的美麗老闆娘等等,
當然還有更重要的強大後盾,獸醫院的老黃醫生及超級助理們,都算是聯播網的成員。

大家串連起彼此,讓愛心擴大成為一張網,接力並分擔一個接一個的重擔,進行救援、TNR及送養等等工作。
她們沒有組織、沒有固定金援,每個人也都還有工作要做、有家庭要顧,
只憑著心裡的一份堅持,做著這些吃力不討好的事情。
在我看來,這也是社區所能展現的真實情感與凝聚力,也讓竹圍地區有了一些些的溫暖在蔓延。

帕子媽讓多多姊姊覺得有點小驕傲,但最重要的,帶給我的學習更多。
當然也很慶幸我們之間存在的這種微妙的緣分,在相遇之初,我們沒有機會彼此認識,但很開心現在有了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最近看了一部電影叫「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/Meet Five People in Heaven」,
片子非常長,沒有特別難懂的地方,但非常發人省思,用人與人間的相遇以及那些看似沒有關連的交會,講述生命與死亡。
在生命中遇見的每個人都是有意義的,有些在世間的時候就能有機會理解,有些會在死後的天堂學習。
如果可以,希望我們都能在世間就體會這些意義,進而珍惜的以不同的角度看待周遭的人們。
我並沒有想要再另外寫篇文章介紹這部電影,但也很推薦大家去看。
這部電影沒有大卡司,也沒有在台灣上映,但可以租得到喔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多多姊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